close
2009/11/01

 

這是妹妹現在的照片(一個半月),和下面兩張第二個禮拜的照片比起來,臉比較圓、眼睛睜得比較開,而且吃飽後心情好,還會給你一個微笑呢!開始會笑的時間比哥哥早喔。

 

不知不覺,妹妹出生已經一個半月了。可以用『不知不覺』來形容,都要感謝姑姑來家裡幫忙。全天候照顧妹妹,讓老婆可以專心休息、擠奶、教琴,我可以好好安撫及照顧大的。

妹妹雖然出生時的哭聲沒有哥哥宏亮,可是喝奶一點也不輸哥哥,進度超前很多。老婆在以前帶愷愷的日記裡寫著:第三週,喝奶增加到35cc。妹妹第三週已經喝到110cc了。因為喝得多,就睡得長,睡得長對大人來說很重要。

愷愷那時候喝奶要花一個小時,拍拍他吐氣要半個小時,因為喝得不多,睡了一個半小時後就醒來哭著要喝奶了。這樣一天要餵八次,包含半夜一樣要起來,而他睡著的一個半小時,要洗奶瓶、洗他吐奶的衣服、吃飯、出去買東西、休息...,分秒必爭,比當兵還操,休息時間一到,我們都是累得倒頭就睡,睡得很沈,有時候愷愷狂哭了一陣子我們才發覺。

愷愷那時候常常不明究理的狂哭,奶也喝了、氣也吐出來了、尿布也換了、睡也睡飽了,怎麼還在狂哭?那種哭,是一種痛撤心菲的哭,爸媽聽到了都會想流眼淚,都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用,讓小孩受這種罪。什麼方法都用過後,就會開始覺得家裡是不是有不乾淨的東西啊?我有時候會對著天花板大喊:『走開!要就衝著我來就好,不要欺負我兒子!』哈,現在想想也覺得好笑。那時候最想唱、最符合心情的歌是張宇的『用心良苦』:...我寧願看著你,睡得如此沈靜,勝過你醒時決裂般無情...

上網查一下,會發現有這樣狀況的Baby也不少,當然很多是新手媽媽,有的人建議去廟裡收驚、有的建議泡艾草等等的偏方。後來想一想,Baby的第一個月,其實身體的器官才要開始彼此協調合作,難免有很多不順的地方,胃會脹氣、大便大不出來、頭在成形說不定會痛、睡覺睡得不好,而Baby不會說話只會哭,他除了狂哭還能怎麼樣呢?

 

雖然我們在妹妹出生之前,已經講了滿多關於家裡多了一個Baby的故事給他聽,讓他有心理準備,爸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照顧Baby,但他會多一個玩伴,而且妹妹會送他禮物喔(我們那時候問他:妹妹要送你禮物,你想要什麼東西呢?他竟然很酷的回答:不必了,我玩具已經很多了)!可是妹妹真的開始回家後,在他的心裡還是激起了滿大的漣漪。

大家在忙的時候,他一定會跑過來要你陪他玩、或是在旁邊搗蛋。脾氣很大、叫他做什麼事一定不要。有一次為了他故意叫我幫他開門而我不要的小事,我看到他有史以來最大的憤怒,他又吵又鬧又哭又叫又打人,兩個人在院子裡吵了一個小時。我雖然不舒服,但是可以理解,面對最愛你的爸媽,突然腳踏兩條船開始愛一個『陌生人』(妹妹對他來講,應該就是一個陌生人),你的情緒能不失控嗎?

等他漸漸可以接受後,他最常做的事就是回家後,就衝去妹妹的搖籃那裡,摸摸她、親親她,很溫馨的感覺。只是,他是用三歲暴力男的方法:衝到沙發邊一翻滾、前翻上了沙發,然後很大力的摸她,很用力的親她。我們都很怕妹妹會受傷。

然後,就很雞婆的喜歡幫大人餵妹妹喝奶。還邊嘲笑妹妹只會哭(下圖)。

現在,他很喜歡學妹妹。除了學他哭,他還喜歡吃妹妹的奶嘴。

 

或是搶著喝妹妹喝不完的媽媽的ㄋㄟㄋㄟ。我們以為喝慣了牛奶的他,再回來喝母奶可能會覺得味道不好(沒有處理過的牛奶也很腥),沒想到他每次都喝得津津有味,一口氣喝光。(下圖。妹妹:哥哥你那麼喜歡喝,我每次都多留一點給你好了。)

 

哥哥,希望你以後要好好愛護妹妹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